新闻动态 >> 正文
勤学思勉,行以致远——化学学院优秀学生事迹

付钟,男,汉族,199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入学三年以来累计专业排名与综合排名均位列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得超分子奖学金、素质拓展竞赛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数学竞赛三等奖、北京市昌平区优秀志愿者、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奖励。现推免保送清华大学化学系。

 

学与思

自上大学以来,付钟始终坚持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踏实认真地学习每一门课程,三年保持着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双第一的好成绩。图书馆是付钟在校园里最常去的地方之一,对于老师上课讲的一些抽象的、不易懂的知识,他会先记在本上,课后来图书馆查找相关资料。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他所坚持的一种学习方法,而付钟并不是“尽信书”,他更多的是将阅读作为拓宽知识面的一种途径,对学到的、看到的内容,他都会加以思考,根据自身需要,将书本中的理论进行“转化”和“存储”。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真知。在课堂上,他认真听讲,勤记笔记,对于知识点多加思考,敢于质疑,勇于提问,不放过细致理解每个知识点的机会,把书本上“呆板”的知识化为“活物”,汲取进脑海中,成为学习的主人。

践与得

人非生则知之者,要求得知识,要靠学习与实践,离开了实践,学习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我明白每一次活动、每一次竞赛对我的能力要求是不同的,因此对我的锻炼价值也不同,所以我更愿意把每次实践当做我成长跳板的机会,而我去做一个努力抓住机会的人。”

为了成为自己所说的“努力抓住机会的人”,付钟在各个方面大胆尝试,即便是不太熟悉的领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为了准备国赛,他主动向数学专业的学姐和老师请教,弥补自身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短时间内掌握了线性回归、聚类分析、灰色关联度分析法等数学算法,掌握了建模软件的使用,并将每日所学以ppt形式汇报给老师。在整个过程中他学会了如何在完全陌生的领域探索、如何在困难压力下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高效地与团队和老师沟通。每一次活动、每一次竞赛、每一次挑战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平台、新的机遇,不懈探索与实践使他收获了成功,也蜕变成了新的自我。

研与练

喜爱科研的付钟积极参加“萌芽杯”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来增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素养。大二,他主动联系导师进入实验室锻炼,参与课题“双金属核壳结构催化剂的构筑及其C2加氢的性能研究”的相关工作。实验中,对于不解之处敢于提问,并通查阅专业期刊、文献来弥补催化方向的专业知识。

“Pd-Ni-P@CNTs的结构调控及其电催化乙醇氧化性能研究”是大三付钟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主持开展的课题,他积极协调团队实践,克服学校分区办学的客观困难进行实验。他们持之以恒,从最基础的操作做起,完成了催化剂合成、处理及表征,对实验背后的新现象与新想法敢于和老师沟通,对于课题整体发展状况、设计思路、方法优化等方面都有了深刻认识,项目最终在院级评审为优秀。他认为在科研这条路上,努力比天赋更重要,科研成果是汗水浇灌出的的果实,他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必能走出自己的风格,收获新的果实。

爱与奉献

2017年11月付钟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新的身份也意味着新的责任,他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党支部的一份子,他积极参加党支部红色引领1+1活动,在与昌平南口社区党支部对接的路口执勤、健康大步走、社区思想交流会等活动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思想的进步使付钟对学业、对未来有了更多思考和认识;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也使他切身感受到个人价值的体现,感到生活越来越充实;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他曾组织班级开展集体自习、班级讲课、1对1帮扶等学习活动,在班级学习中起到了引领的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主动参加志愿活动,回归、感恩社会!在2017年寒假参加了农村商业银行大学生实践活动,他去了一个乡镇的银行,陪乡镇爷爷奶奶们走过了2017年的春节,同时他也参加了温暖冬衣活动,给冬天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来自社会的温暖,在2018年暑假他参加安徽安庆太湖县民生实践活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认识到山区贫困的同时,也了解到当地各项扶贫举措与因地制宜的新发展理念,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团结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志愿时间的每一句感谢和夸奖都让他感觉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自豪与满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下一次的遇见,依旧会尽之所能。

梦为马

初入大学,付钟怀揣着成为科学家的情怀,但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他逐渐深入认识到了社会中的产生的诸多问题需要用化学的方法去解决,对化学学科不再是简单的感性了解,而是有了更多的理性认知,更体会到作为化学专业学子应该承担的责任。2019年,江苏响水县化工厂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故,响水是他从小读书的县城,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物资损失让他痛心不已,但县居民对化学化工的无知、恐惧、甚至辱骂更让他难过。他明白了自己学化学,不仅要潜心科研,去做出创新成果,优化化学工艺,也要尽自己能力去让身边人了解、接触、学习化学化工,让人们不再谈“化”色变。

大学时光匆匆,付钟很感激这几年学校、老师的栽培,同学朋友的帮助,父母家人的支持。在大学里,他养成各方面优良品质,思考了学习与生活里的人生观,在每次的挫折与成功中成长、提升。他最喜欢郎平的一句话:什么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一定要赢,而是有时候明知道自己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一路走得跌跌晃晃,但依然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梦想在前方,以后会遇见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失败,但相信他会一次次总结,一次次努力,一次次前进。青春不断梳理他的思想,照亮学习前方的路,期望他可以一步步走向成功,在青春奋斗的道路上,找到自己属于的执着,去真正地实践,成为更好的自己!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