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筑梦青春——数理学院施梦瀛

施梦瀛,女,汉族,1998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数学系金融数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3次),人民奖学金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北京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H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 二等奖,北京化工大学数学建模竞赛 校级一等奖,第十三届萌芽杯校级二等奖,院级一等奖,校级三好学生,2016级优秀生。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阳光落在春的枝头,日子便绿了。她与北化,好似一场生命之外的相遇。她的故乡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小城,本以为这辈子都离不开江南的杏花烟雨,却没想到阴差阳错间来到了大气磅礴北方,相逢了承载她四年青春的北化。这名女孩就是施梦瀛。

精神世界的充盈,眼界的不断拓展,以及个人素质的日益提升,她认为这都与老师的鞭策鼓励和学校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密不可分。施梦瀛说:“我很幸运,在正值青春的年纪遇见了北化,她以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校训,教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咬定青山不放松

    有人说,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施梦瀛深以为然,但大学,不仅是梦开始的地方,更是人生开始的地方。所谓大学,第一,求的是大。第二,求的是学。所谓大,指博大,更多地是指学识广博,志向远大,而欲博则需广学,所以,我们应该尽量拓宽我们的视野,努力去接触我们未曾接触到的层面,去经历我们所未曾经历过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博。其次,欲大则需韧,韧指韧性,坚韧。志向远大固然重要,但若无坚韧,只有志向,那么一切都只是空谈。只有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之心才能真正做到志向远大。

    在北化的三年,施梦瀛一直保持着这份坚韧,在搭建宏伟的知识宫殿进程中,她坚持在每节课的前一天晚上进行课前预习;在上课时认真做好笔记,即便有时上课内容艰涩枯燥,她仍坚持听讲,不浮躁懈怠,做到下课后及时整理;她把每个问题记下来,和同学商讨,向老师请教。这些小积累,让她看到的是十多本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是每本书上工工整整的问题解答,是几十个晚归的夜晚;让别人看到的是她面对考试时的自信,面对成绩单时的从容,面对荣誉时的欣慰。

在这份决心与坚韧的伴随下,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施梦瀛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大学三年,每学年我专业及综合成绩均位列第一,三年总GPA4.01/4.33,专业排名1/98,综合排名1/98,连续 3 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人民奖学金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2016级优秀生等荣誉。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她无数个早起的清晨,晚归的深夜,挥洒的汗水。只有努力才能获取成功,虽然这些话我们从小便孰知,也许在父母老师一次次的教导中,我们已麻木对此不以为然,可通向成功的道途并没有捷径,唯有努力才能到达成功的终点。

腹有书气自华

    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是树立远大人生理想的关键时期。细细品读大学生活,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思考和勤奋,而不应仅仅只是埋头苦读深陷题海之中,因此,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施梦瀛更注重在科研的思考探索中发现自己的兴趣,认清自身能力。

对于数学系的她来说,数学建模便是她的日常。施梦瀛从大二开始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分别获得校赛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2018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市一等奖。数学建模对她最大的影响便是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在锻炼了自己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的同时,更一步学习了MatlabMapleR等编程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提升自己的数据分析和模型构建能力。


   同时还施梦瀛参加了第十三届萌芽杯比赛,课题为《养老金收支缺口问题的探究》,主要通过构建均衡收支差分方程组并引入Markov 链模型对未来老年人口的增长进行预测,并建立资金时间模型预测出养老金最大缺口的出现时间以及缺口大小。该项目获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三届萌芽杯校级二等奖,院级一等奖。丰富的科研经历带给她知识结构的拓展和更宽更广的视野,经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具备了基础的科研技能,施梦瀛坚信自己一定能在今后的研究阶段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在此过程中,施梦瀛收获了颇多,在书籍的碰撞中,吸取前人的经验与教训,转化成自己的思考,并逐渐指导自己的外在表现;在与队友的磨合中,提升了交流沟通的水平,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学会了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在思维的交流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从高层次上洞察事物的深层次内涵,扩大自己思考的广度与深度,探寻事物的真理。

    施梦瀛深知课本上的知识只有成功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实现其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她先后校内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从最初的彷徨、不解,到渐渐掌握,再到能熟练地将实际生活问题转为可解的数学模型,施梦瀛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体验到了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并成功解决复杂问题的满满成就感,收获到一次次成长的喜悦。

独善其身济天下

虽然数学系的课程多且难,但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施梦瀛还用心投身于学院和年级的各项活动。学生组织就是为学生服务的组织,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就应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她一直坚信也并用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条准则。初入大学施梦瀛加入了学生会,成为了学习部的一名干事,后竞选成为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综合部部长。期间她协助举办了魅力化学节,神奇的风暴瓶,美丽的大象牙膏,斑驳的叶脉书签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化学之美,她还组织过讲座沙龙,帮助维护良好的秩序,给同学们更好的听讲体验,参加了部门告北晚会,成功学会了歌曲手语,收获了一项技能,进行了迎新工作及纳新准备,以高昂的热情接待新生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学长学姐的温暖关怀。

在学习工作之余施梦瀛穿梭于学院的各项活动,v电影大赛,第一次尝试了pr剪辑,纸桥承重大赛,利用物理知识和结构学原理,与同伴们成功通过初赛,院周晚会演出,即便有些许意外,但却让她学会了如何合理处置突发事件,锻炼了她随机应变的能力。此外施梦瀛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参加了校内校外各项志愿,爱心包裹,龙泉寺志愿等等,希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分绵薄之力,在一带一路期间,她积极报名参与城市天使志愿,体现自身价值。

施梦瀛提到,大学三年短暂如昙花盛开般急促,也许我们还没来得及去感受那一刹那的美丽,便骤然惊觉昙花已逝,所以我们的每一天都要活得丰富,活得无怨无悔,应该用自己的生命翩跹起舞,绘就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而那些起舞的日子,正是你向理想努力奋斗的时候,也是你人生最辉煌、最绚丽的时刻。这正如尼采在《悲剧的诞生》的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