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正文
明心知往 力行求至——信息学院虞董炳

君子之学,必先明诸心,知所往,然后力行以求至。

从入学以来,他就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勤奋刻苦,钻坚研微。从“萌芽杯”到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推介会,他将“青春梦想、创新创业”的理念铭记心中,砥砺前行,求实创新。从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到以第一作者在SCI二区期刊上发表论文,他将“科研梦”一步一步落于脚下,稳扎稳打,精益求精……他是虞董炳,一名正走在科研道路上,求索真相,脚踏实地的大学生。


虞董炳,21岁,共青团员,现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测控1602班,曾任信息学院体育部副部长。前三年GPA排名专业第一,先后获得过“优秀生”称号、人民一等奖学金和人民二等奖学金。

学习,于他而言,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习惯。学习如登山,不畏劳苦,才能登顶光辉;学习如掘井,坚持不懈,才能觅金喜悦;学习如筑垒,日积月累,才能筑楼雄伟。自步入大学以来,他便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大一时,学校基础设施并不是十分完善,于是图书馆、主教楼、甚至是在路边的肯德基或者咖啡店,都能看到他咬牙学习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前三年的总GPA3.78的好成绩,排名专业第一。除了完成自身的学习任务之外,他还争做传递知识的人。从《高等数学》到《大学物理》,从《数字电路》到《模拟电路》,无论是通识课程还是专业必修,他都能为学院里的同学总结知识点,解答疑惑。他坚信“人类的知识总量通过传递得到保持,通过创造得到扩张”。在用行动传递知识的同时,他对学习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四届“萌芽杯”比赛可以说是在他的心中栽下了科技创新的“萌芽”,一个科研梦想也从这里起步。在这个项目中,他和同院的同学共同设计了一个基于NFC读卡器的校园卡寄存箱,能够实现读取存到箱内的卡片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给失主,最后失主根据验证码取出丢失卡片的功能,并获得了B类组校级一等奖的成绩。这次经历和荣誉使他更加自信,也坚定了他后来走向科研之路的决心。


大三下学期,一次宝贵的机会使他有幸进入了信息学院谷宇教授的课题组,参加科研工作。在这里,他第一次切身接触到了科研。良好的实验室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让他感到既踏实又兴奋,不同思想之间的碰撞为他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尽管昌平校区地处偏远,依旧阻止不了他前往西区实验室参与科研的决心。每当课程压力小时,他便早上五点半就从学校出发,直至晚上九点才从实验室返回。在五一假期和暑期期间,他也基本都泡在实验室,将自己全部奉献给了科研。终于,在导师的指导下,他的思路逐步开拓,对一些实验细节反复琢磨,并逐步开始取得成果。目前,他已经在SCI二区期刊 IEEE ACCES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在这个研究中,一种基于主流神经网络(BPNNCNN)的多任务学习框架被提出,通过共享底层的信息来提高单个任务的表现,能够同时识别红酒产地、葡萄品种、发酵年份和发酵工艺这四种葡萄酒属性。正是这段科研经历让他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坚定了他继续深造的决心。

至此,他的科研道路正刚刚开始。大四开始,成功保研后的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投入实验室,投入科研。即使从昌平校区搬到东校区,交通变得更加便利,依旧没有改变他那股早到迟退的劲。因为他坚信,一切的成果都是依靠时间的堆叠才能取得的,必须一步一步落于脚下,稳扎稳打,精益求精。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推介会给了他一个拓宽眼界的机会。在这里,他不仅获得了三等奖的荣誉,更见到了许多同样怀有科研创新梦想的不同高校的大学生。“青春梦想、创新创业”的理念更加铭记在了他的心中。


炼拼搏之心,怀奉献之情,虞董炳,这个正走在科研道路上的坚定探索者,正在不断地求索创新,砥砺前行!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