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顺利开展

      9月12至13日,学校在昌平校区开启2020级本科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副校长任新钢副校长王峰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副校长任钟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副校长张立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详细了解了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资助情况,亲切慰问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受助新生。报到的两天内,共有360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为通过“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学习生活用品


校长谭天伟为通过“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床上用品爱心教材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学校按照教育部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结合防疫要求,充分考虑学生实际需求,设立了“绿色通道”资助项目9项,共投入资金78万元。前期采取多途径、多形式进行资助政策解读,长期开通24小时资助服务热线,解答新生及家长关于资助政策相关问题;利用学校资助网和“北化资助办”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展示资助活动育人成效;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送《学生资助服务手册》,全面介绍学校资助政策;开展宿舍学长资助政策培训,实施宿舍学长与新生“一对一”政策宣讲

今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严格按照“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要求,从学生申请到学院审批,全程采用线上企业微信申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报到现场配备信息化识别设备,快速、精准有序完成发放,避免人员聚集;全程提供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洗手液、酒精等防疫消杀用品,安全、高效保障工作开展。同时,现场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设立通过缓缴学费窗口,由负责老师结合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校内无息借款等政策为新生答疑设立物资发放窗口,将床上用品、生活学习用品通过“学长的火炬”活动收集“爱心教材”送到有需求的学生手中设立伙食补贴发放窗口,现场充值并发放伙食补贴;设立资助政策解答咨询台详细介绍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给予入学新生及时有力的经济帮扶,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新生现场领取“绿色通道”资助物资


下一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组织有序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认定工作,通过“奖、助、贷、勤、减、补”的经济型资助系统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并从学术发展、实践锻炼、国际视野、就业创业等方面构建发展型资助系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护航、成长成才引航、职业发展助航,紧紧围绕“不让一名北化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平等的成才机会”的工作目标,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

[北化资助]微信公众平台